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獻給爬蟲迷的旅行 --2009 Madagascar(五)

從踏上馬達加斯加到現在,一點都不馬達加斯加,目前為止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野生動物是蚊子、蟑螂還有從餐廳廚房探出頭的老鼠。下國內線後就陷入耳鳴的痛苦,隔天繼續面對的則是十個鐘頭乾旱的長途拉車。我開始進入一種沈悶之中,也開始跟一種叫FISHERMAN'S FRIEND的喉糖變成好朋友。(那我不就變成漁夫朋友的朋友...= =a)

抵達Itampolo的晚上,我把lonely planet上輻射龜的照片翻出來給旅館的老闆Mick看,因為出發前曾從當地人的信件往來中得知,在乾季裡尋找野生的輻射龜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想他大概也會給一個不肯定的答案吧!?沒想到Mick一派輕鬆地說:「這裡多的是,我明天找人帶你們去看,幾點出發?」

5-3
隔天一早,Mick指派了兩個人當我們的嚮導,才從旅館步行二十分鐘就已經是輻射龜的棲地。

5-13
unbelievable!!看似這麼容易,卻花了我一年的心血,大老遠飛過來就是為了見你一面啊!

(此時我們的嚮導同樣也對我們竟然對烏龜如此著迷感到難以置信...)

5-12
高聳的背甲,完美的花紋,我的第一隻野生輻射龜。

5-14
我爽翻了~~

5-2
叼著一根牙籤的春風少年兄Dogari,同時也是眼睛銳利的動物搜尋高手。

5-10

5-11
Mimophis mahfalensis,Dogari在灌木叢裡的發現。

5-5
乾河床上,另一隻迎著風,不動如山的成龜。

5-1

5-4
野地的輻射龜最愛吃什麼?仙人掌肉是輻射龜廣為人知的主食,但一個早上下來,我們發現的輻射龜中,有半數都像照片中的這隻有"檳榔嘴"。不是發生了什麼命案,而是紅色的仙人掌果沾了滿嘴巴。

5-8
即使在當地人日常生活的領域,陸龜還是依舊安靜地在龍舌蘭與仙人掌的樹叢中覓食,這就是馬島南部人龜和平共處的最佳寫照。

華生頓公約(CITES)把在原產地這麼常見的輻射龜與大熊貓列為同等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乍看之下讓人覺得匪夷所思,但若仔細想想,其實也不無道理。不如就捨棄所有的文獻資料,單就我今天早上在馬島的所見所聞來做一個不負責任的推論。我們所發現的輻射龜全部都是成龜而且數量不少,這意謂著當地人獵食陸龜的行為並不普遍,聽起來還不錯。那看不到亞成體與幼龜又代表什麼?是乾季本來就不容易見到,還是幼龜在寵物市場比較有賣相,於是這裡也存在著非法捕捉的問題?如果你剛好知道一隻輻射龜在寵物市場的價值遠超過多數Malagasy一年的薪水,迂腐的馬島海關與警察系統也不怎麼靈光,那麼把這毫無抵抗力又跑不快又沒有太多人關注的小動物逼向絕境,不就變成了一個必然的結果!?

一個也養爬蟲的人因為看到野地裡的輻射龜的有感而發,繞著保育議題打轉,實在不中肯到極點。那麼爬蟲迷們,就好好愛惜手中的小生命吧!

5-7
我們的嚮導Christian(左)與Dogari(右),在Christian旁邊的是我很喜歡的一種馬島植物-電線杆樹,我叫不出它真正的名字,這種植物讓我好幾次都誤以為在無人沙漠中看見電線杆。

走了一個上午,好好休息一下,Dogari說傍晚要帶我們去看看別的東西。:)

10 則留言:

  1. 這樣類比不知道會不會很奇怪

    不過這種感動很像是當年第一次踏進 Porsche Museum
    那種大老遠飛來見一面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我想阿朵夫見到Porsche Museum
    跟你見到Geochelone radiata
    還有如果我進入Rock n roll hall of fame
    也許都會是一樣的情不自禁 忍不住說出由衷的感想

    曾經在世界遙遠一方的夢 親眼見了之後卻是如此豐富與自然
    誰能承受的住那種落差 而態度依然自若?

    回覆刪除
  3. "誰能承受的住那種落差 而態度依然自若"
    講的真好!
    不過我想以大多數台灣人的個性
    大概都會外表故作冷靜來掩飾內心的激動

    回覆刪除
  4. 哈哈 如果是我在馬島上親眼見到第一隻輻射龜
    我一定會控制不住的尖叫 就像看到金城武出現在面前一樣啊!

    回覆刪除
  5. 把輻射龜比喻成金城武
    全世界應該找不到第二個吧XD

    回覆刪除
  6. 看了之後我也好想去馬島朝聖一下! 感受一下野生輻射龜就在身旁到處亂爬的感覺,在我們看來稀有珍貴的物種在那裡卻是隨處可見,這讓我有一種來到侏儸紀公園的感覺,真想有一天也能與馬島上的輻射及阿達來個近距離的接觸!!

    回覆刪除
  7. 感謝留言
    看完很有衝動,那就趕快著手計畫旅行吧:D

    回覆刪除
  8. 實在羨慕和崇拜你,年紀輕輕卻閱歷世界各地無數!
    見解的深度與廣度令我著迷~

    回覆刪除
  9. 應該沒有人會說六年級是年紀輕輕吧?哈
    旅行是永遠不嫌晚的興趣
    感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