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變色龍的國度 --2009 Madagascar(十六)

一直到night tour要出發前,Solofo才跟我說因為政變的關係,政府規定夜晚不能進入國家公園,night tour只能在Ranomafana NP周圍進行,這突如其來的行程改變,讓人有些失望。加上Aly說她太累想待在旅館裡休息,於是night tour只剩我們獨自進行,聽Aly這麼一說,不知不覺身體也開始意識到白天不斷走路的疲累...。今晚的開端,感覺一整個不對勁。

16-8
拿著手電筒沿著馬路周圍探照,樹林裡的第一個動靜,一隻樹蛙(Boophis madagascariensis)

嚮導Demond問我想看什麼,我說變色龍跟葉尾守宮。他說葉尾守宮可能需要一點運氣,因為融入周遭的擬態能力太強,即使近在咫尺也不容易看到。至於變色龍...There are many!

really?那我們就來找找看...

16-6
Calumma oshaughnessyi, male,成體。

16-7
Calumma oshaughnessyi, female,幼體。

16-4
Calumma oshaughnessyi, female,成體。公的鼻孔上方有兩支角,身上有明顯的斜紋;母的則是沒有角,身上有小藍噴點。要不是Demond的說明,還真難看出這是同一個品種的變色龍。

16-3

16-1
還記得他嗎?白天就見過面的Calumma nasutum

16-14
短鼻變色龍Calumma crypticum,像小飛象一樣的扇耳跟小角是這個品種的特徵。

16-13
Brookesia nasus,這應該是今晚最大的驚奇了!約四公分大的Brookesia nasus雖不是世界上最小的變色龍,但Brookesia是世界最小的變色龍屬,一般來說屬於底棲型的爬蟲,所以非常不容易發現。

16-15
Calumma glawi,全世界僅分佈在Ranomafana附近的迷你變色龍。我後來才知道為什麼圖鑑上的變色龍照片幾乎都是在夜晚拍攝,變色龍在晚上不用躲避獵食者,所以在睡眠的狀態下體色都會變得特別淡。褪去與環境融為一體的保護色,有時候甚至呈現出突兀的黃色或白色,手電筒一照,幾乎是無所遁形,所幸沒有因為太累而放棄了今晚的night tour。

16-5
一個晚上發現了五種變色龍,除了馬達加斯加,你說這個世界上找得到其他地方嗎?

16-2
嚮導Demond,我很慶幸他跟我一樣是個爬蟲狂熱者。曾經是攝影師的他說大部分來馬島的遊客熱衷於狐猴,他比較有興趣的其實是爬蟲類。心有戚戚焉到不行~(我很想跟他比一個捶胸膛的動作:D)

16-10
"我說過要帶你回家的"......(其實Ranomafana還不是七彩變色龍的棲地啦XD)

15-14
Zonosaurus ornatus,旅館小木屋附近。

16-11
這兩位小朋友每天都拿著水桶在我們旅館周圍出現,我很確信他們是來偷水池裡的水回家用的,不過旅館的員工也視而不見就是了。給了兩位小朋友一些文具,希望他們好好唸書吧。

16-12
這盤看起來不怎麼可口的食物,其實是馬達加斯加傳統的料理。那坨容易讓人有不好聯想的東西裡頭有蔬菜跟雞肉,嘗起來有點像梅干扣肉,只能說實際上的味道比看起來好非常多。

16-9
Ranomafana住的旅館忘了叫什麼名字,事實上我不推薦這間旅館,因為每間小木屋熱水器損壞率異常的高,在濕冷的雨林夜晚,沒有辦法好好沖個熱水澡是件蠻讓人絕望的事。但這兩位有趣而且友善的員工就要好好介紹一下了,右邊這位很害羞,據說是被老闆派過來訓練管理旅館的,但光是一個熱水問題已經把他搞得手忙腳亂。左邊這位廚藝精湛,不過第一個晚上菜單上的菜只剩雞肉飯可以點,而且花了一個半鐘頭才做完菜,後來才知道因為是旅館一直沒有客人,所以沒有準備食物,只好去雞寮殺了一隻雞...>"<

6 則留言:

  1. 這麼多一一看來真是精彩
    不過都沒有什麼天敵嗎?

    那隻雞比較可憐啦~本來可以多活幾個月也不一定..........

    回覆刪除
  2. 有天敵,鳥、蛇、甚至變色龍自己...
    不過最大的天敵應該還是人類的捕捉吧
    主要是走私問題
    Malagasy是完全不吃變色龍的

    回覆刪除
  3. 那些照片是真的嗎!!!
    你是偷偷擺玩具在樹葉上的吧!?

    真的太讚了!!

    回覆刪除
  4.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4855370&l=627bfc73bb&id=607066195

    Our second smallest 變色龍 .
    The smallest is out of focus.

    回覆刪除
  5. 找馬達加斯加變色龍的資料,找到你的網頁﹗非常非常詳盡的資料,非常感謝﹗如果真的決定出發,希望跟你拿到爬蟲專家導遊的資料呢 ^_^

    祝你未來有更多精彩旅程﹗

    回覆刪除
  6. 歡迎來訪!
    書本版的內容裡,我有補充了更多關於變色龍的大小事
    建議您也可以一併參考喔!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