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再探雨林 --2009 Madagascar(十四)

14-4

14-5
抵達Ranomafana National Park已經是傍晚了,一路上也耳聞這裡整天都下著大雨,看著狂洩不止的Namorona River,在斯里蘭卡狼狽不堪的雨林逃生記憶瞬間又湧了上來。難以捉摸的雨林生態系,加上在北昆士蘭雨林碰上了無生機的罕見乾旱,已經在雨林連吃兩次癟了。Ranomafana National Park,36種爬蟲類包含12種變色龍,41種蛙類,12種狐猴...。如果老天爺不賞臉,可是一種都別想看到!

14-6
隔天一大早,好不容易,太陽終於露臉。昨天地板滲出的水一夜都沒有乾,住在濕度破表的小木屋裡,日守宮(Phelsuma quadriocellata)也忍不住趕緊出來曬曬太陽。

14-12
這預告著我們的好運氣嗎?

14-16
Calumma nasutum的發現,有讓人覺得一踏進雨林就中大獎的快感。包含尾巴僅約八公分的身長,甚至小於家裡常見的壁虎,卻扎扎實實是隻具體而微的變色龍。迷你的體型,卻有變色龍特有的緩慢步伐,讓人看得目瞪口呆,但如果認真地要在馬島辦一場"誰是最小的變色龍"比賽,這傢伙其實連前十名都排不進去。馬達加斯加,就是這麼神奇的地方。

14-7
這是Ranomafana NP設立的起源,金竹狐猴(Golden Bamboo Lemur)於1986年被發現後,馬島政府便把棲息地Ranomafana規劃為國家公園。聽起來像是很難得的發現,不過其實Golden Bamboo Lemur在Ranomafana的雨林步道裡算是很常見的物種。

14-9
Bibilava infrasignatus,還記得Bibilava這個字嗎?老師有教過喔!馬拉加西語的蛇,光看屬名就大概猜想得到這是馬島特有種了。

14-10
有人要付我一點小費嗎?一路上碰到不少像這樣的法國觀光客,相機,筆記本樣樣不缺,侃侃而談像是學識淵博,但卻絲毫不敢碰這溫和的小動物,這也算是對動物充滿熱情嗎?Aly跟我一致難以苟同。

14-1
Ranomafana的嚮導,不好意思,我忘記他的名字了。或許是因為英文不太好,Aly問他幾個關於青蛙的問題回答的有點二二六六,不過他努力幫我找兩棲爬蟲的態度確實非常積極。

14-8
嚮導好不容易翻遍步道外的龍舌蘭才找到的美麗樹蛙,Platypelis tuberifera

14-15
雨林底層,Agylptodactylus madagascariensis

14-13
要突破這無懈可擊的擬態,完全要歸功於嚮導的好眼力,葉尾守宮Uroplatus phantasticus,也是Ranomafana NP最令我興奮的發現。

14-14
另一隻葉尾守宮,感受一下"惡魔眼"的魅力吧!

14-17
大蘭多蜘蛛(Phoneyusa bouvieri??),這完全是我沒有預期到會在馬島發現的驚喜。順帶一提,Ranomafana NP的蜘蛛有350種!

5 則留言:

  1. 天哪!!要找到這些小東西真是太厲害了!!!!
    葉尾守宮~~哪裡冒出來的名字~~
    張張照片都讓我哇哇哇的叫...

    Sherry

    回覆刪除
  2. 這些多半要靠嚮導幫忙
    葉尾其實是從英文俗名leaf-tail gecko直接翻過來
    尾巴像葉子,所以就叫葉尾囉

    回覆刪除
  3. 很精彩的blog! 學了很多知識 其實歐洲人不碰動物還也有另一個原因 從小認識野生動植物的教育是以不打擾的情況下遠距離觀察 不動手 許多動物染上陌生的氣味=危險 可能會被原生族群排斥 驅逐 而無法生存 這種觀念下養成的習慣不碰不該碰的動植物

    回覆刪除
  4. 很有道理,也許你說的是對的
    我想我大概是聽了太多當地人說法國人壞話
    觀念也有些偏頗了

    感謝鼓勵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