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死亡的藝術 --2009 Madagascar(九)

下這個標題好像太沈重了一點

9-11
這是一座Malagasy的墳墓,可能來自馬島南部的兩個種族,Mahafaly和Antandroy,墳墓上一根根整齊排列的木雕稱為aloalo(發音"阿嚕阿嚕")。

9-14

9-16

9-13

9-7
aloalo的內容其實就是死者的一生,來自於日常生活的寫照,個人喜好,還有想像。

如今這種紀念往生者的藝術已經變成了Malagasy聞名全球的特色,不僅出現在墳墓上,也出現在旅館的裝潢還有馬島的鈔票上。

9-15
墳墓上點綴的幾根牛角來自於每個建造階段宰殺牲畜的慶祝,一些規模較大的墳墓可能會花上超過一年的時間建造。

9-5
有些墳墓上甚至會有紀念往生者的繪畫,這座墳墓的主人想必非常喜歡李小龍跟藍波。很遺憾的是,因為aloalo太令人著迷,常常遭觀光客竊盜,很多往來頻繁的公路旁,墳墓上面其實已經看不到aloalo,就像照片裡光禿禿的這兩座。有一點要提醒的是,對Malagasy而言,用手指指墳墓是對往生者大不敬的行為。

不把死亡訴諸鬼神,反倒用更貼近往生者的方式紀念,我想這是Malagasy獨到的智慧。

9-12

9-8
Tulear的旅館-Chez Alain

9-2
馬島百分之八十的旅客來自法國,因此在馬島經營旅館餐廳就必須滿足法國人的胃。很多人問我在當地吃得好不好?美國牛有狂牛病,那就多吃馬島牛吧!這是我最常吃的基本款-菲力牛排,大約一百塊台幣上下。心情好的話,可能就多來杯啤酒跟甜點法式焦糖香蕉。

9-4
Chez Alain廚藝了得,連蝦仁炒飯也不含糊。

9-6
這是我們南部之旅的司機Roland,33歲,有兩個小孩。Roland是個努力賺錢的老實人,第一天與他見面時因為行程溝通不良有些誤會,讓我有些擔心,但後來發現他似乎更害怕我們耍賴。基本的英文可以溝通,如果有興趣到馬島南部一遊,他是強力推薦的司機人選。

9-3
因為對Roland車上的音樂很有興趣,於是他帶我們到他朋友家,請他朋友燒一些MP3給我們。在一個異常簡陋的平房裡看到液晶螢幕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特別是音響裡又放著節奏強烈的音樂。Roland像是帶我們去找了一位隱世的音樂高人,這樣形容不知道會不會很怪。

明天一早,就要離開Tulear,沿著RN7一路北上。

9-17
輻射龜、龍舌蘭、baobab tree...
我這一離開是沒打算回頭的,你們可要好好照顧自己嘿!

3 則留言:

  1. 雖然標題下的沉重
    不過 aloalo 的色彩與雕刻風格卻一點也不沉重
    我倒是好奇
    對於旅館裡有著墓地拿回來的東西
    有著信仰的馬島人心裡會不會覺得怪
    還是為了錢,已經變成了習慣

    東西用看的
    似乎不太難吃
    不知道馬島有沒有像模里西斯這類法屬島嶼這種一餐吃個好幾個小時的習慣

    最後,那個音樂真的很讚
    雖然是聽不懂的語言
    不過其中幾個 folder 連小狗都愛聽
    聽到會特別安靜
    不知道是不是馬島音樂人的心更貼近大自然

    回覆刪除
  2. 旅館的aloalo應該不是直接從墓地拿回來的

    當地的餐館其實也可以提供攏長的法式大餐
    我看好幾個法國遊客就是這樣用餐
    但是我個人是比較偏好"come together"的大雜燴

    這些馬島音樂我大概會在車上放上很長一段時間吧!

    回覆刪除
  3. 完全同意Adolph...
    其實墳墓一點都不沉重

    寬闊的視野 給了死亡更寬廣的想像
    很好 我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