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I'm from "Tai-Pei"! --2009 Madagascar(十八)

18-13
Tana南方一百公里的小鎮Ambositra,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間有賣郵票的郵局。

18-12

18-11
處理這二十幾張寄回台灣的明信片,大概是這間郵局平常一整天的工作量了。一群當地人看到我們郵資花了相當於台幣將近一千塊的阿里阿里感到不可思議,Aly說她從來沒看過一群人貼郵票的壯觀場面,一起幫忙的Solofo則是貼到髒話連連。勞師動眾的場面讓人忍不住發笑,沒想到寄個明信片也可以寄得這麼開心。

18-5
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簡稱Tana)。海拔超過一千公尺的Tana,許多房子都是沿著丘陵地建造,如果不看建築的風格,很多地方其實有點像台灣的基隆,只不過規模大上許多。因為初抵馬島時已是深夜,在機場附近的旅館過一晚,隔天便直接飛往南部,根本來不及看清楚這個城市的模樣。再回到Tana時,或許是對鄉下的印象太深刻,看到這個大城市現代化的程度,整個反差讓我感到相當吃驚。壯觀的法式殖民建築,筆直的道路,打開電視還有馬達加斯加版的星光大道,R&B唱得還比台灣好很多。

只不過就像斯里蘭卡的可倫坡,隨處可見全副武裝的軍警,空氣像是要凝結一般,充滿肅殺的氣味。警察系統沒有太大作用,這個時期Tana的治安令人堪憂,Aly一直提醒我脖子上那條金屬項鍊,如果要去街道上走走,最好把它拿下來。旅館附近的行道樹開了一大片紫色的花,其實我很想去看看,但旅館周圍總是遊蕩著一些乞丐,最後決定還是乖乖地在旅館休息,等待隔天的飛機。

18-2
待在Tana的那兩天,正好碰上非洲女籃賽在馬島舉行。在旅館內看了一兩場轉播,身材比其他非洲國家矮一截的馬達加斯加一點都不遜色,短小精悍,據說這次有機會拿下亞軍,可能是歷史上最好的成績。雖然緊鄰非洲大陸,大部分Malagasy的祖先卻是遠從印度洋的另一邊飄洋過海而來,這也是Malagasy長相不太像典型非洲人的原因。Solofo跟我說,如果還有機會可以出國,他最想去的就是印尼,因為他也跟我們一樣,流著亞洲人的血液。

如果你也在馬島待幾天,更有興趣探究的,也許會是近代馬達加斯加被法國殖民的那段歷史。因為法蘭西的影子,一直到現在都無所不在,法語、法式建築、法式餐點、Peugeot...甚至插座都是法式插孔。但或許曾是高高在上的統治者,當地隨處可見的法國遊客,常會讓人感覺他們還眷戀著跟Malagasy之間階級的差異。算是我的錯覺嗎?就連我這個置身事外的台灣人,有時也會對老法的一些小動作或眼神感到反胃。我承認我多多少少是被Solofo洗腦了,因為他算是典型的反法代表,自從他學了一些基礎的英語後,他就再也不接講法語的客人了。「被法國統治過的國家沒有一個有好下場!」這是他最常掛在嘴邊的話,一段聽起來偏激的結論,但卻無從反駁,回到台灣後發現認同的人還不少。好吧!不負責任的瑞吉觀點就講到這裡。我不熟悉法國文化,也沒去過法國,但經過這次旅行後,我發現法蘭西這個民族,確實值得好好研究研究...

18-14
Mephaquin,白色,圓形錠劑,十字刻痕,每週服用一顆。這種是對抗惡性瘧的預防性口服藥,一般的副作用是頭暈、噁吐及腹瀉,嚴重程度因人而異。Aly的一位朋友曾經因為服用抗瘧藥產生嚴重的副作用,最後甚至發燒,人在馬島偏遠的西部還一度找不到醫院就醫。不過這畢竟是少之又少的例子,抗瘧藥的副作用事實上沒那麼恐怖,對大多數人而言頂多只會有輕微頭暈的狀況。出發前一週開始在國內服用,有什麼不適便可立即到醫院診斷。有吃有保庇,前往疫區還是別太鐵齒。

18-3
因為在往Itampolo的路上撿到了一顆漂亮的石頭,之後每到一個新的地點,我總會多看看地上幾眼。於是我一路撿,一路驚呼連連。後來發現馬島每個地區的石頭都不太一樣,而且顏色特殊的石頭幾乎就像鵝卵石一樣常見。特別是Isalo,滿地紅色的小石頭,幾乎已經到寶石遍地的程度。也許這些都稱不上真的寶石,但其實我一點都不在乎。看起來應該是很特別的事,在馬達加斯加似乎都變得兮鬆平常。寫馬達加斯加的旅行blog,巴不得有再多一點用來描述與眾不同的形容詞。這一次,是真的詞窮了。

18-4
到底是什麼事情讓你笑成這樣!?

距Tana車程約兩小時的地方,有一處Peyreras Reptile Park,一處簡陋到不行的私人展覽場,但裡面卻飼養著種類非常豐富的馬島爬蟲,有興趣者可以點此觀賞。園區裡面的小嚮導一聽到我說「I'm from "Tai-Pei"!」當場笑到不行。tai在馬拉加西語的意思是糞便,pei則是大的意思,"tai-pei"對於Malagasy而言相當於"他x的"、"x的"...這類語助詞,有多常用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沒想到自己的首都名字會在異鄉用這種另類的方式發揚光大,郝龍斌大概也不知道地球的另一端有這麼多人一天到晚把台北掛在嘴邊吧!說起來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但至少自娛娛人的自我介紹拉近了不少與Malagasy間的距離。順帶一提,Tai-Wan在馬拉加西語的涵意更慘,wan是吃的意思...

18-1
要離開Peyreras Reptile Park時,路邊的樹枝就這麼停了一隻七彩變色龍(Furcifer pardalis),我這才瞭解一件事,馬達加斯加本身才是最大的動物園。

馬達加斯加豐富的自然生態,徹底滿足了我用盡全力的期待,也是我踏上這座島嶼最初的原因。但一直到現在,在腦海裡盤旋最多的,卻是每張Malagasy的臉孔,還有每段沒辦法完整回想起來的對白。什麼事都mora mora的malagasy有一種獨特的渲染力。飛機降落在Tulear的第二天,我開始發現自己的提心吊膽有些格格不入,甚至也對在心裡盤算得好幾次的旅行計劃感到有些多餘。漫天沙塵的紅土路上,一部牛車緩慢地中間穿越,然後上面的當地人再給你一個黑人牙膏式的微笑,原來這就是內戰背後的真相!?你不得不相信,跟這些Malagasy相處久了,會讓人把CNN跟BBC裡的馬達加斯加忘得一乾二淨。

Aly說過,她可不是只來拍拍照的。旅行終究要回歸到人,如果沒有與人的接觸,那還稱得上什麼旅行!?

18-9

18-8

18-7
鄉下的小朋友雖然害羞,但對於贈與的文具或糖果都會有禮貌地道謝。反觀很多住在Tana的小朋友,似乎常受到vaza的好處,竟漸漸將這種施捨視為理所當然。有時我也在想,明知道無法去改變什麼,那還算不算是一個適當的同情?或許Andre講得也有道理,不想對Malagasy有任何想法,因為我們也從未是他們其中一份子,所謂的憐憫也許根本是多餘。...我們就專心期待預計明年要舉行的總統選舉,對這個國家會有一個好的結果吧!

18-6
Ambositra街道上的魚販,一雙像是可以把人心臟穿透的眼神。


「原來可以這樣硬搞!」這是回國後一個朋友跟我說的話,或許也真的是很多人對這趟旅行的看法吧!畢竟馬達加斯加對多數人而言,陌生的程度跟月球已經沒太大差距。在此之前,坦白講,除了野生動物,我對這個國家的了解也真的不多。後來發現它不但不是有土人在草原上打獵的蠻荒之地,而且早就是塞滿法國人的後花園。

18-15
到原生地裡觀察野生動物,也可能是一個強迫自己旅行的藉口,或許一直以來追求的,只是那種"又發現自己是井底之蛙"的感覺。


馬達加斯加航空從留尼旺島起飛後,天也黑了。前座的兩位南亞裔Malagasy聊得異常開心,不時還摻入幾聲笑到氣倒抽的聲音,而且一直持續了好幾個鐘頭,而離開前的最後一顆抗瘧藥偏偏也在此刻讓我劇烈的頭暈。我在後座自言自語tai-pei了幾句,但絲毫沒有減低前座兩位老兄的興致。是五個小時的時差吧!?我也忘了,我只記得我在座位上不斷地扭曲,企圖找一個舒適的姿勢把耳朵遮住強迫自己入睡。好不容易空服員把熄燈了,這兩位或許是發現整機的乘客幾乎都閉上眼睛了,才不好意思終於停止了聊天。但我也發現,精神跟肉體的接連摧殘後,我根本睡不著了。決定賭氣就這麼提起精神一路撐到曼谷,沒有影片可欣賞,只有一台快要沒電的i-pod。

思緒漸漸地清晰後,接著意識到,過去兩週完成的是一件猶如回教徒到麥加朝聖的大事,我也不確定是不是還有其他國家可以激發出這麼強烈的嚮往。馬達加斯加的每一幕開始在我腦海中播放著,印度洋三萬英呎高的上空,我不斷地回味這2009年的大夢。

A dream come true in Madagascar,2009...END

25 則留言:

  1. 原來收到的明信片還有這麼一段有趣的故事,似乎這薄薄的明信片是更有意義了。

    相對於馬島人的有趣反應,米國郵局的晚娘面孔倒是讓人反感多了,也許是我住的地方充滿了 Harvard 與 MIT 的留學生吧!對於留學生見怪不怪,反而對於對語言不是那麼熟悉的人,露出了不耐煩的臉色。

    之前在米國學校的一個年輕老師,日前跑到台灣來教英文(這真是英語系國家背包客的優勢,不用怕餓死啊!),跟她聊天時,處處表現出對於台灣人情味的熱愛。"I'm falling in love with Taiwan,"she said.

    然而,法國人對於米國人及馬島人的傲慢,台灣那自己人也自豪的人情味真是這樣的好嗎?!

    I agree with it PARTALY.

    前幾天有個移工爭休假權的遊行,部份台灣人這樣的對待菲印泰勞。只對白種人,或是日本人友善是人情味嗎?應該要打個問號!

    此外,都市化是一定會讓人感受到改變的。在米國鄉間時,可以看到更多真誠的個性。好客或熱情被放大;當然,有些白人心目中的那種優越感及歧視的眼光,也表達的比城市人更直接了。那個眼神就看得出來,不論是在米國的鄉間,還是從你那幾張照片。



    這 18 篇馬島看下來,我看到了一個比『浪跡天涯』更能好好理解一個地方的方法與觀點!我還真希望我是節目製作人啊!

    回覆刪除
  2. 花了兩個月,終於寫完了
    最近看了動物星球"尼克的怪獸朋友"馬島篇
    熟悉的背景音樂
    整個又懷念起在馬島的時光

    用膚色來判斷人很膚淺
    不過其實它無所不在
    特別是去了越多地方,感觸越深

    再次感謝陳老闆準時收看與賞識
    現階段如果有出版社感興趣
    我應該會更高興吧XD

    回覆刪除
  3. Reggie~~
    原來你也是到處趴趴走的
    我想
    旅行一但上隱了
    就停不下

    如你所說!
    要繼續熱血喔~~^0^

    *旅行我也喜歡寫明信片喔
    也喜歡看看它們的郵票長啥樣的~
    這也算是小小的幸福吧!

    回覆刪除
  4. 跟單車環歐的猛將比起來
    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
    旅行,你流浪的意志比我強多了
    加油吧!
    明年此時再來聊聊各自又多了什麼豐功偉業

    回覆刪除
  5. 動物星球頻道的節目看到狐猴的地方會很不耐煩的很想快轉但卻又不行,來這裡看就對了。 哈哈~如果真的有機會這類的節目那真的很令人開心耶~

    回覆刪除
  6. 其實我已經一直在掩飾我爬蟲本格派的身份了...哈哈

    回覆刪除
  7. 如果你出書了...
    我和學浩一定各買10本.贈送我的親朋好友&幫你大肆宣傳

    回覆刪除
  8. 出書八字還沒有一撇啦
    不過還是很感謝你們的大力支持:D

    回覆刪除
  9. 哈囉Reggie你好:")
    我無意間看到你的這次令人羨慕的旅行
    請問可以分享你的路線行程嗎??

    回覆刪除
  10. 這是當初旅行大致的行程,其實也就是十八篇文章的排序
    下次留言不妨留個大名吧:)

    leave Taipei. Flight:taipei to tana(antananarivo)

    arrive Madagascar. fly from tana to tulear.

    tulear to itampolo

    itampolo, walk tour(search tortoises)

    itampolo to anakao

    anakao to tulear

    tulear to Isalo Park.

    visit the park with local guide.

    Isalo Park to Ranomafana Park. Visit ambalavao zebu market on route.

    visit the park with local guide in the morning.

    Ranomafana Park to ambositra.

    ambositra to tana

    visit private reptile park(two hrs from tana)

    leave Madagascar

    回覆刪除
  11. 我也計畫今年去馬達加斯加,
    請問一下您在當地是全程包同一輛車
    或者是不同地方包不同的車?
    司機是如何找的ㄋ?
    另外你的行程總共幾天?
    謝謝!

    回覆刪除
  12. Hello,
    好棒!好多人跟我說要去馬達加斯加
    我也很想再回到那裡!

    關於你的問題...
    南部包一輛車,由旅館Chez Alain聯絡
    中部參加visit mada tour的回頭車
    司機也由他們安排
    基本上我都是事先靠E-MAIL聯絡
    畫面右側都有聯絡方式
    我的馬島之旅大概是兩週左右

    回覆刪除
  13. 抱歉,再問幾個問題
    請問關於馬島的國內線機票,你是怎麼訂的ㄋ?
    在Anakao,除了蛛網龜外,看得到輻射龜嗎
    或是說離Toliara最近的地方,哪裡可以看到蛛網龜跟輻射龜
    (因為時間問題,希望儘量不要拉車拉太遠)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是想看看陸龜
      Tulear北邊Ifaty有復育中心

      如果堅持要看野生的
      建議還是要南下至少到Itampolo
      我不確定Anakao有沒有輻射龜
      有的文獻說有,有地說沒有
      不過我在當地並沒有看到
      而且蛛網龜比較害羞
      不像輻射龜常見

      來回機票可以在Air Madagascar網頁訂
      或者找國內的旅行社訂也可以
      資訊明確的話,其實他們的系統都可以連線

      刪除
  14. 你好,我六月中就要出發了,心情好興奮! 我想問你是帶什麼相機去的,如我對爬蟲和動物感興趣,要帶特長鏡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六月就要出發了,現在應該有一點緊張吧!?
      我當初是帶Nikon D50 加一顆18~200mm旅行鏡
      如果你對相片品質有堅持,長鏡是一定用得到的
      特別是拍跳狐猴
      不過就看行李輕便跟攝影你要怎麼取捨了

      have a nice trip!

      刪除
  15. Hi 不好意思,是心情開始緊張,也開始密鑼緊鼓地準備行程的細節,也許還有其他問題要麻煩你....現在就有了:P
    我計劃的路線跟你差不多(也是爬蟲迷啊),所是參考很多你的資料。
    你是從Tana飛到Tulear就馬上出發到Itampolo嗎?你是用什麼交通安排,我問Itampolo的旅館(就是你推介的那一家),他們說我要先在Tulear住一晚,我卻希望盡量趕路,去看我夢寐以求的野生輻射龜,你有什麼好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itampolo的交通工具我是請旅館幫忙安排司機
      去itampolo的前一天強烈建議要先在tulear住一晚
      因為這段路崎嶇的狀況超乎想像,完全不適合摸黑

      在馬達加斯加旅行,最大的建議就是行程不要太趕
      突發事件很多,特別是交通
      跟著當地的步調會玩得比較輕鬆

      爬蟲迷!gogogo!

      刪除
    2. 不好意思,就是有點不明白,我是早上7點半就到Tulear,馬上出發跟住一個晚上再一早出發在時間上不都是一樣嗎?已經不能比7:30更早了吧。沒有明白這一點呢...也許是因為從tana到的航班會誤點?請指教。
      我其實只是打算先安排好到Itampolo這一段,往後的我是打算到了再說,看實際情況再安排會簡單一點。

      刪除
    3. 誤會你的意思了
      我以為你搭的跟我一樣是下午抵達Tulear的班機
      七點半上路很ok
      Chez Alain大概想多賺你一晚旅館錢吧 :)
      不過先住一晚也是不錯的選擇
      餐廳的手藝很不錯

      刪除
  16. 終於定好了行程...其實是跟著你的行程走:P
    聯絡了幾個司機,最終還是打算用Mr Ronald (你blog上的這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路順風
      回來一起組個馬達加斯加聯盟好了XD

      刪除
  17. 回來了,遊記還需時,等一等再來訪!

    回覆刪除
  18. 我在台灣的網頁訂了一本相冊,也跟你分享下...
    http://gallery.hypo.cc/view/LargeHardcover/43428-975F4DE8
    你的書,我下星期到台北會去找一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啦
      好棒的相簿!
      馬達加斯加,我一定要再回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