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謙卑的旅行者 --2009 Madagascar(十一)

也許是台灣真的太小了吧,劃破沙漠的RN7突然進入截然不同的岩石區,我遲鈍的感官還來不及反應這地形地貌的轉換。Welcome to Isalo National Park!!

11-9
Isalo NP以奇岩怪石聞名,因為交通便利,同時也是馬達加斯加造訪人次最多的國家公園。觀光客喜歡追逐the window of Isalo裡的夕陽,如果不是剛好碰上政治因素,這些遊客的數量可能還要乘以十倍。

11-10
Isalo的另一個地標,Queen of Isalo。野柳女王頭的優雅好像還是略勝一籌...

11-13
也許這是描述這塊土地有多古老最好的方式。世界各地的古生物學家從Isalo NP挖掘出不計其數的恐龍化石。有興趣的可以把dinosaur跟isalo這兩個字Google看看,這裡才是貨真價實的侏儸紀公園。
DISCOVERY OF OLDEST DINOSAUR BONES REPORTED IN SCIENCE

11-11
委內瑞拉天使瀑布所在的平頂山是柯南道爾描述的《失落的世界》,一位教授率領探險隊進入,卻意外發現了史前恐龍,還帶了一隻翼手龍回倫敦。現代的探險家說,是平頂山上奇形怪狀的岩石給足了想像空間。我後來也從Isalo帶了一隻迅猛龍要回台灣,不過被扣在馬達加斯加海關了...

11-6
Aly一直幻想著恐龍在草原上奔跑的景象。這一路上超乎我認知範圍的事物已經太多了,如果遠方的山谷緩慢地走出一隻雷龍,我大概也不會太大驚小怪吧!?

11-12
Aly!真的有恐龍,不過小了好幾號。Oplurus quadrimaculatus

11-7

11-8

11-1
如果跟我一樣在南部沙漠看了一堆巨大的baobab tree,你大概也會覺得被這棵奇怪的植物狠狠開了一個玩笑,原來baobab tree也有出迷你版的!Pachypodium rosulatum,又有人稱mini baobab或elephant's foot,Isalo全球獨家販售。很幸運地,九月和十月正好是這象腳樹開出小黃花的季節。

12-11

11-2
就像學哥愛說的"信手拈來",連看似貧瘠的岩壁也有長相詭異的特有種植物。

11-15
關於旅行,我一直對我的運氣很有把握,特別是在獨闖北越還能幸運地碰到Kevin大哥後,我想吃到無敵星星大概也就是這種狀態了。再一次,我很感激我們善解人意的旅伴Aly,如果不是她,在很多地方英語完全行不通的馬島,我們大概會一路跌跌撞撞。也許老天爺總是會固定派一組人馬來照顧我們這種沒考慮太多的背包客吧!

來自西澳的Aly,37歲,是我印象中典型的澳洲人,外向、幽默、對每件事都充滿熱情。八個月前,她辭去原來在澳洲漁業警察的工作,決定前往Tana定居,因為她在一次馬島的旅行中認識了他的未婚夫Luc,一位Malagasy的嚮導。於是她會講法語,甚至一些馬拉加西語。前一陣子,Aly想帶Luc回澳洲看父母,順便看看能不能適應澳洲的生活,在備妥各種文件的情況下,花了兩個月的時間,Luc的澳洲簽證就是遲遲下不來。Aly對此耿耿於懷,只因他的未婚夫是非洲人,純粹是一種很荒謬的隔閡。於是她獨自飛往南部散心,再和我們一樣沿著RN7一路玩回Tana,順便等著回Tana時會不會收到好消息。

旅行讓人謙卑,這句話很適合用在Aly身上。過去十二年,她趁著工作的空檔不斷旅行,大部分是開發中國家,足跡遍及中南美洲跟十幾個非洲國家。謙卑是一個很難形容的形容詞,或許這感覺是來自於看到她與當地人相處的方式。好幾次都是這樣,vaza遇上一群Malagasy,一個非常不協調的畫面,卻又能馬上融合在一團歡笑裡,即使相互了解的語言根本沒幾句。面對一些比較落後的國家,要完全跨越這種無形的障礙,對我們來說也不見得是件簡單的事,或許關鍵是我們有沒有心去深入這些國家的文化。如果再看看周圍有點高高在上的法國遊客,那大概就很容分辨出Aly的差別在哪裡了。

Aly說非洲最差的是馬拉威,最棒的是坦尚尼亞,如果是要看野生動物,肯亞也不錯。有有有...這些我都有記在筆記本了。

11-14
Aly朋友推薦的Chez Alice。泥磚茅草造的房子,還有關不太起來的木門。還記得Anakao拿長刀的security guy嗎?這裡可是拿長矛的。

11-4

11-3
清晨五點,忍不住再去看幾眼遠方的Isalo,四周是一種寂靜到近乎耳聾的狀態。

郭英男唱得好,反璞歸真吧!

5 則留言:

  1. 我一直以為那個膚色是澳洲人耶~我說第一張。
    旅行真的會使人謙卑~ 我過年的時候想要去一趟泰國,
    目前還沒一個決定,希望可以去小關那邊看看。
    p
    s Chloe的照片都很可愛阿XD

    回覆刪除
  2. 那到時就等你去泰國的照片吧:)

    回覆刪除
  3. 這岩石區的景觀還滿超現實的.....

    那個泥磚蓋的旅店住起來應該也是相當特別的體驗吧?
    兩張都照的相當好啊~~~

    回覆刪除
  4. 加上了Chez Alice的mail
    有計畫到Isalo NP的人一定要來這裡
    這幾乎是我整趟馬島之旅最喜歡的一家旅館了

    回覆刪除